小丁诞辰纪

【秒速11.19KM向你】常谈

《常谈》——冬阴功


丁泽仁推门进来的时候,周彦辰正在厨房里煮面条,旁边另一个锅里用小火炖着冬阴功汤,酸辣气味从厨房里扑出来,弥漫进屋子里。不大的公寓里充满了好闻的汤味。丁泽仁轻手轻脚的把背着的包放在椅背上,久违的呼吸了一口人间烟火气。

  虽然汤不是现煮的,周彦辰刚工作不久,日常忙的要命,并没有时间去炖上几个小时的汤。为了节省时间,他先放了一个大锅在旁边煮开一整锅水,一会儿就不用再另烧水费时间。在等待水开的时间里慢慢剥虾,速食汤料只是一味酸辣,加上鲜虾炖方能煮出甜味。

  焯青菜煮面条,窝上两个鸡蛋,都是些易熟的东西,很快就能煮好,周彦辰分盛进两个碗里,试图叫丁泽仁过来帮忙。


  喊上两三声没人答应,他决定自力更生,找了个托盘一起端出去。

  周彦辰端着锅从厨房里绕出来的时候,丁泽仁正在刷手机,带着耳机乐不可支的样子,完全隔绝了外界的声响,周彦辰喊他都没听见。等人忙完到了面前,一把抽走他的手机,说,晚饭做好了吃饭吧。


  真的一段时间没见了,两个人上一次面对面坐下,还是两个月前的事情。周彦辰中午开门进屋的时候,托空气质量差的福,椅子餐桌上都蒙上一层薄薄的灰,还好屋子也不算大,一桶水抹干净了事。

  分好碗筷落座吃饭,房间实在太安静,丁泽仁不是安静性子,尽力想找个话题出来聊,频繁聊死几个话茬后,两个人都沉默下来。


  丁泽仁困惑的戳了戳碗里的荷包蛋,半凝固的蛋黄流出来,遇到还冒着热气的面缓慢凝固,整个房间的气氛似乎也随着它一起凝固了。

  周彦辰站起来,动作带动椅子,在地板上摩擦出声响,打破了安静氛围,他没看到丁泽仁好像想说点什么的表情,径直去冰箱里拿了一瓶可乐,和两个装着冰块的玻璃杯。

  尽管已经是秋天,也并不耽误喝冰凉饮料,二氧化碳从液体里跑出来,细小气泡堆叠爆裂,迅速消减。


  “碰个杯。”

  “祝你生日快乐。”

  两个人碰了杯可乐,冰块丁零当啷的撞在一起,发出悦耳声音。


  丁泽仁低头小口抿了一下,饮料还是有点凉,他抬眼瞄一眼端着杯子仰头吨吨吨的周彦辰,目光在他身上转了一圈,就走神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周彦辰看他一双杏仁眼露出一部分下眼白,目光不止落在何处,自己还不自觉的样子。突然想起校园广播里念的一句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然后被自己酸的一哆嗦。

  周彦辰随手把喝光的杯子放在碗旁边,添杯的时候凭空打下一声惊雷,瓶口一抖撒出来一些饮料在桌面上,用几张面巾纸抹掉,洇出淡褐色痕迹,纸巾被团成一团隔空丢进垃圾桶。外面很应景的下起了雨,先前为了通风窗户都打开了,此时雨一丝丝飘进来,丁泽仁坐在背靠窗的位置上,先感受到凉意,扭过身伸手在空气里晃荡几下,站起来说。


  “我,我关个窗。”

  窗户疏于使用卡的很紧,他用了点力气才关上。窗户合上隔绝了外界的空气,房间里又更安静几分。

  周彦辰在他起身去关窗时就放下了筷子,指尖对着搭成一座塔,脸上挂着若有所思的表情。

  距离在大学里认识,已经过去两年时间,对方还是象牙塔里的学生。此时低头吃饭的神态和第一次见面,就端着餐盘自来熟的坐在他对面介绍自己的样子,缓慢重叠在一起。


  周彦辰这么想着,伸手越过碗筷,摸了摸他的下颌,指尖快速荡过去,惹得丁泽仁偏头躲开,细微痒意带的他乐出来,笑意如铃砸在地上,话里都带着笑。

  “你当摸猫哪?!”

  周彦辰不为所动,手指顺着溜到他后颈,捏一起来一块肉,故作正经的回他。

  “是抓兔子。你不是很喜欢微博发兔子表情吗。”

  “……”


  不甘心就这么吃了瘪,但回想自己最近发的动态,承认对方讲得也是实话,丁泽仁嘴上弱弱的反驳一句,兔子表情是真的很可爱嘛……心里还在想着怎么给自己找回场子。

  气鼓鼓的也想不出来什么,索性低头扒饭,又给自己盛了一碗汤,辣的嘴唇微微发红。

  “泽仁。”

  “嗯?什么事?”

  “让我抱一会儿。”


  周彦辰从后面靠在他肩膀上,手臂绕着腰围成一圈,呼出的气温温热热打在耳边。接下来却是没了动静,丁泽仁心里挂上一万个问号,啊?还真是就抱抱啊??

  “那个……”

  周彦辰维持这个姿势一动不动,时间久的让丁泽仁怀疑他是不是已经睡着了。

  “饭都凉了……汤一会儿该腥了……”


  丁泽仁小声讲,身后人安安静静一点动静都没有,他迟疑的转动眼珠,用余光打量到对方,周彦辰眼睛已然阖上,就差小声打起呼噜。还真睡着了,感情自己被当成人肉抱枕了……什么嘛,明明过生日的是自己,丁泽仁有些不满的在内心吐槽,却一时手脚不知道该怎么放。直接叫醒好像有点不人道,但是……丁泽仁揉了揉肚子

  他真的饿了。吃了一半根本没吃饱,丁泽仁在内心比较了一下,决定用一个比较柔和的方式叫醒他。

  俗话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也伸手摸摸下巴,捏那一小块软乎乎的肉,心里想,还真的很好捏……


   任他揉捏一会,周彦辰才睁开眼睛,还是黏黏糊糊的抱着他不放手,丁泽仁实在没法子了,岔开话题问他,给我准备生日礼物了没有?对方这才如梦初醒,说,你不提我都忘了,在袋子里呢,你自己去拿吧。

  丁泽仁总算得以摆脱,从客厅椅子上找到周彦辰的包,用一个袋子包装着,费了点劲拆开来,盒子上的字告诉他,是一条髌骨带。

  周彦辰的声音从餐厅传过来,带着笑意问他喜欢不喜欢。丁泽仁没回应,攥着那条带子,自顾自笑了出来。

  


  后记:虽然这个礼物被丁泽仁的朋友们轮番嘲笑了一边可以入选今年最佳直男礼物,但他还是挺喜欢的。毕竟,他又不止收到这一个盒子。


评论(16)

热度(147)